我們平時說的大病醫療保險一般是指城鄉居民疾病保險。大病醫療保險主要是為了彌補缺乏基本醫療保險,基本醫療保險更側重於醫療費用,以及大病醫療保險的報銷日常時為高的大病醫療費用的風險。雖然我國保險公司市場發展也有類似的險種——如重大疾病保險,但是對於這類企業商業銀行保險在低收入人群中的推行還是不夠普遍的,因此,與基本醫保相銜接的大病醫療健康保險產品可以通過有效緩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象。以下是關於災難性醫療保險,你需要知道的一些事情:

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對輕微個案的保障尚可,但消費者仍要有心理準備,需支付少部分的醫療開支。至於大病,標準計劃的保障缺口就十分明顯。

投保方式,首先,投保大病醫療保險的對象必須是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參保人,如果是在職員工的話,用人單位會承擔70%的費用繳納,個人承擔30%,如果是自由從業人員,則需自己繳納。具體辦法保險比較簡單,只需要帶上身份證信息和其他申請材料,去市中心醫療保險,社會保障或當地社區街道服務點,或區級社保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後,審核會給經過處理。處理完畢後,記得及時取回送審的材料。

大病醫保報銷范圍雖然大病醫保並沒有明確規定病種,然而,20餘種新農合重大疾病卻具有參考意義,分別包括兒童白血病、先心病、末期腎病、乳腺癌、宮頸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藥肺結核、艾滋病機會性感染、血友病、慢性粒細胞白血病、唇齶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腦梗死、結腸癌、直腸癌。這些基本已經包含了常見的將有高額的醫療費的疾病。

報銷情況,對於上述疾病的醫療費用報銷比例超過50%,有的情況下甚至可以達到90%。對於我們已經參保大病醫療健康保險的患者,在住院時可以通過直接刷社保卡就醫,醫院發展就會產生相應地扣除報銷部分。此外,大病醫療保險的報銷標准是5000元,就是說如果患者在醫院的醫療費用不足5000元的話,就會按照基本醫保報銷,超過5000元的部分按照大病醫療保險報銷費用。而且我們即使單次住院時間花費未達到5000元,一年之內通過多次就醫,總計已經超過5000元的話,可以在年度末統一管理進行成本費用返還補償。以上就是一個有關大病醫療保險的常見問題,認真學習了解這幾點,才能得到更好地實現我們自己的權益!

相關文章:

關於定期重疾險和終身重疾險你知道多少?

What medical insurance?

重疾保險有必要嗎?現實生活案例可以告訴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療保險
    全站熱搜

    racha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